想到要幫寶寶辦護照就有點頭大,尤其是證件照的部分!其實也不是為了省錢所以才自己拍照自己修圖,而是就算去了照相館,寶寶也不一定坐得住阿~想到要在照相館齁住寶寶那畫面就覺得很兵荒馬亂,不如在熟悉的環境拍照,我們跟寶寶也比較輕鬆。

 

 

   成品的部分,看起來還不錯吧!

 

比我之前去快照拍的證件照品質高多了(因為媽媽太醜所以馬賽克)(那這樣還看得出品質差距嗎哈哈)

因為也不是多專業的設備跟環境,所以成品能夠這樣其實我感到很滿意了阿~~~

 

    之所以可以號稱可以10分鐘製作完成,就是不用photoshop 、Lightroom 等軟體,因為那些我也不會用,但是不會使用修圖軟體也沒關係,新手或電腦白癡一樣也能製作出像樣的證件照,現在的手機app真的很強大啊!

 

 

所以要自己製作寶寶證件照需要準備那些東西呢?

 

1. 白色乾淨的牆面

2. 一台類單以上的相機(本篇使用panasonic GF7)

3. 修圖部分- 手機app: Snapseed +輕松摳圖

4. 排版部分- 電腦軟體: 我要證件照

5. 列印部分- 立可得

 

 

 

1. 首先拍出一張畫質較好的照片,根據新北市戶政事務所代辦護照之照片規格:

半身、正面、脫帽、露耳、不遮蓋,表情自然嘴巴閉合,五官清晰之照片,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不得少於3.2公分及超過3.6公分,頭部或頭髮不能碰觸到照片邊框(女性長髮碰觸照片邊框下緣情形例外),不得使用戴有色眼鏡照片,如果配戴眼鏡,鏡框不得遮蓋眼睛任一部分(請勿配戴粗框眼鏡拍照)或有閃光反射在眼鏡上,照片勿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照片。另幼兒照片必須單獨顯現申請人的影像。(以上規格係依據「國際民航組織」規定,以確保在海外旅行通關便利。)

切記一定要拍正面並露出耳朵的照片喔~

 

(本篇示範麻豆是我兒子,拍攝日時正值10M的年紀,已經不像5、6個月以前的寶寶那麼好控制了...)

 

    這是原圖(其實已經有稍微調整過白平衡了,原本照片光線更黃),除了只有拍照角度符合之外,離一張可以用的證件照還很遠的感覺。

    我家是黃光間接燈照明,所以會有光線偏黃,臉部偏暗的問題。如果家中是一般日光燈管照明,因為光線是只有從上往下照,那臉部的光線不平均也會滿嚴重的,建議可以拿反光板或者在臉部部分補個光,可以稍微節省後製的麻煩。

 

 

2. 接著使用輕松摳圖,來把背景去掉~

 

    為什麼已經在白色牆面前拍照了?還需要做去背的動作呢?

    如果是在專業照相館拍證件照,會有一個白色布幕的背景,再加上佈燈的關係,所以背景看起來會很白不需要去背,如果家中也能布置出這樣的環境,背景看起來夠白的話那也不需要去背喔~只是那些我也不會😂所以才會有本篇非專業證件照教學的產生~

    雖然如此還是希望可以選擇白牆來當背景拍攝,來達到去背的方便性,但像是頭髮等不好去背的部分,若是背景雜亂或是有其他顏色,除非去背的技巧非常高超,不然還是會有不自然的狀況!

 

 

選擇照片->接著選擇證件照的功能。

 

 

 

 

點選智能選擇裡的最左下角的按鈕,這個按鈕是需保留圖片的部分(筆觸是白色),左下角數來第二顆按鈕則是選擇要去背的功能(筆觸是黑色),這兩個是類似筆刷,在圖片上畫出需保留及要去背的部分。

 

然後像這樣,在主要的範圍畫個幾下,這個app就會聰明的幫你抓出你要保留的範圍。當然邊緣的部分比較不好處理(當天讓我兒子穿了綠+灰條紋的衣服,是個大錯誤阿~因為淺灰色尤其是調整亮度後很容易跟背景糊在一起,造成去背的難度,所以最好是穿著深色的衣服,來降低去背的難度),需要的話就在邊緣再精細的處理一下。因為大頭照只會露出胸部以上的部分,所以也不會花太多的時間~

 

 

 

像這樣,這張圖片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,但是小孩的頭髮總是很飛,髮絲通常也是去背最難處理的部分,最快的方法就是拍照前,先用水將小孩的頭髮抹的很貼很平,那麼就不需要處理髮絲的部分囉!😂(愛開玩笑)

 

 

 

但是這個app不同的是它髮絲去背的功能非常強大,幾乎一鍵搞定阿!點選->髮絲優化

像圖片中這樣,將尚未處理的髮絲部分圈起來,接著點選優化...

 

 

 

 

到這個步驟,證件照已經完成一半以上了,髮絲優化的功能真的非常強大吧!比自己用慢慢去背的方式快又精準,重點是幾乎零破綻阿~~

 

 

 

點選完成後,到下一個步驟選取背景,因為我們是要護照格式,記得選取全白的背景。

接著按右上角的按鈕來到儲存畫面,然後保存到相冊,就完成囉。

 

 

3.接著使用snapseed的app,其他修圖軟體也可以,因為這邊只是要調整亮度及白平衡。因為原圖有光線比較黃+亮度不均的問題,調整完後,就可以拿這張圖去裁切成證件照的尺寸了。

(先去背或先調整亮度/白平衡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~先調整亮度再去背也是可以)

 

影像微調->調整亮度

白平衡->調整白平衡

 

 

臉部->打亮臉部及柔膚效果

 

 

這是調整亮度及白平衡後的效果,是不是比原圖好很多了呢?

 

 

4. 再來使用電腦軟體: 我要證件照

(其實我也是滿懶的,本來也是想直接用手機app來做排版,但是手機app都需要付費,而且只能郵寄到家裡,拿不到原檔!付錢這個部分我是ok,但因為當時有點急,隔天就要去辦護照了,實在等不到它寄過來,所以就在電腦尋找可以排版的好用軟體)

 

一進來的選單,點選2吋大頭照~

 

 

載入剛剛修好的圖片,然後將圖片拉大到右圖那個比例範圍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拉到這個尺寸就差不多了,雖然眼睛沒有在比例範圍內,但如果眼睛要到那個高度,比例就會太奇怪了,而且臉型跟頭型會超出照片外,所以這樣ok~記得頭髮的部分也不能超出照片外喔。

 

 

 

 

尺寸拉好後,這邊可以簡易美膚跟簡易打亮~然後再按下一步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一步,儲存影像就完成了!!

 

 

    這個軟體相當好用~會自動將照片排版成2吋*6張的格式,只需要將圖檔用4*6的相片格式印出來就可以了,不論是要拿到照相館沖洗,或者是用立可得印出來都可以。因為我急用的關係,不想多等一天,就直接拿到立可得沖洗(也才符合我的標題15分鐘搞定阿),印一張才6元,而且品質滿好的,幾乎跟電子檔沒有什麼落差。

 

    這邊順便說一下,立可得可以接受很多方式傳檔案,有line、雲端硬碟、USB、下載立可得app傳檔...等等。一般最直覺會用line來傳檔,但是我擔心用line傳檔後照片品質會被壓縮,所以我後來是用下載app的方式來傳檔案的。用USB也可以,但是我USB太雜亂了,當時用它系統目錄找檔案花了一點時間,而且我還放到中文命名的資料夾底下,所以當下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~想用USB方式傳檔的朋友們記得使用乾淨點的USB噢!

 

 

 

 

歡迎詢問檔期,及移駕到FB專頁觀看更多作品!

 

小畫家Summer 新娘秘書/整體造型

line ID: pai_chocolate

email: pai_chocolate@hot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新娘秘書Summer 的頭像
    新娘秘書Summer

    小畫家Summer - 新娘秘書/整體造型

    新娘秘書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