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從事新秘這個行業也經過了好幾年,想分享一些一路走來所碰到的困難,希望對新秘造型有憧憬的人有所幫助,以及對新秘這個工作有所誤解的人,能夠多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。其實我跟很多人一樣,一開始都以為新秘非常好賺,畢竟一天就能收入上萬,一個月工作3.4天就能超越很多上班族的薪水,實際做了新秘之後,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(淚奔)!新秘是一個高成本、高壓、高競爭的行業,也難怪常聽到很多新秘消失在這個行業裡了,沒有熱忱跟堅持,不但走得不長久,也根本賺不到錢啊~

 

    雖然我本來就會化一點淡妝,但並不像某些女生一樣是彩妝控,從一開始完全不懂造型到現在,雖不敢說有多厲害多有成就,但也接案超過百場了,除了婚宴之外,也有自助婚紗、海外婚紗、孕婦寫真等經驗。其實我並不是美容美髮科系出身的,就我知道的,線上的造型師非本科系出身的大約有一半左右,很多都是像我們這樣,突然對造型很有興趣半路出家,但因為完全沒有底子反而更認真學習的呢~

 

 

如何成為一名新秘?

那我是怎麼踏入這個行業的呢?一般的進入點有三種:

1. 找一個你欣賞的新秘老師,以助理身分實習,以勞力換取老師的教學。

好處是可以跟著老師學習,臨場經驗多也不容易緊張,還可以觀摩老師現場的處理方式跟手法,遇到好的老師會不藏私的將很多技巧教給你,也會協助你拍作品、接案。(但我也曾聽說過從來不教自己助理,甚至在自己化新娘妝的時候會打發助理去拿東西、請他處理親友妝髮卻只給微薄的薪水,就這樣過了很久,技術一樣沒長進的例子呢~)

壞處是,雖然不需要學費,也有錢賺,但因為你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所以也別期望會有多好的薪水,也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才能學習到課程。

2. 找一個你欣賞的新秘老師,報名他的新秘全修班。

雖然費用比較昂貴(雖然真正入行後,會發現前期的學費根本只是小錢...),但也是我比較推薦的一種。一開始找對風格跟老師學習,絕對是最快速入門的方法,這種通常是小班教學,老師會花比較多時間來調整你的手法。

3. 找個新秘課程的補習班。

我是選擇第三種方式學習的人,其實沒什麼理由,只是因為當初不得其門而入,在google上搜尋新秘課程,然後就報名去上了,哈哈哈!

缺點是班上人數較多,會影響上課品質,再來是通常這種學院的老師,目前都會學院的教學為重、新秘接案為輔,就算有實習機會也不多,可能也很難輪到你,也比較難跟老師培養感情(老師同一時期的學生太多了呀~)

 

    不管你是不是美容美髮科系出身,畢業後再進修新秘課程都是必須的,然後不管你是選擇哪一種方式來學習新秘,也不是課上完了,你就能接案了。

    有些人比較有天分,上完新秘全修班後,妝髮確實都能做得不錯,但,在你上的短短的10幾20幾堂課,所學的髮型及妝容就能打遍天下了嗎?單一造型能夠做得好,跟只看到圖片就能揣摩出造型,還有一大段的差距呢!

    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繼續充實自己的實力,不為什麼,因為婚禮只有一次不能重來,變換造型也只有15~20分鐘的時間,更何況婚禮會有很多狀況,需要很熟練的技巧,反應也要很快,才能夠處理的好。所以我也前前後後上了非常多的課,不論是髮型或是彩妝,學費也花了15~20萬。

 

 

上完一堆課就能接案了嗎?

    一向都是新娘挑選新秘,要先有作品才能讓新娘了解你的實力,所以必須要累積一定的作品量,才有機會證明,你是會妝髮的!

    拍作品首先要先買禮服、買飾品、找麻豆、租場地,所以新秘培養階段,真的是一直在投入成本的,建議有經濟壓力的人千萬不要進到這一行,萬一你因為經濟的壓力無法支撐這樣的花費,熬不到穩定接案的那天,這些成本是拿不回來的。

    雖然我一直覺得我沒什麼朋友,但我一直到現在還能繼續接案,有人會喜歡我的作品,都是靠朋友的支持,一開始都是朋友當我的麻豆,朋友結婚也都二話不說的找我當新秘,才有今天的我啊~(但自己也要有像樣的作品才行,不然這樣對得起朋友嗎...)

 

 

我要怎麼讓新娘找到我呢?

    會新娘妝髮了,有作品了,那客源從哪邊來呢?

    這絕對會是比前面兩者更棘手的問題,也是我正在努力的部分,這應該也是很多人苦手的吧!增加自己的曝光率,創造穩定的客源,需要長時間的耕耘,打造自己的個人風格,將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才是長久之道。在這個行銷當道、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,只有實力是遠遠不夠的~

 

 

講了這麼多,我們來談論新秘的幾種特質吧!

    就我在新秘界打滾多年,也發露過很多厲害的老師,我發現成功新秘的特質一定具備以下幾項:

1. 腦袋清楚

我曾經和某位新秘老師談論起這個特質,她說: 笨蛋做什麼都不會成功吧!

哈哈哈哈!的確是~

如果想做好任何事情,腦袋一定要清楚是一定要的阿~~

若在跟新娘溝通的時候,新娘發現你邏輯不是很好,是不是就會懷疑你的專業了呢?更別提無法拍出好的作品,無法寫出吸引人的文案了,腦袋清不清楚絕對跟專業度有很大關係噢!我曾經看過某新秘在自己粉專PO出飾品文,結果背景雜亂不堪,照片拍糊,還說這飾品是姐姐送的(我暈)~縱使你妝髮做得不錯,很多人看到這一篇還是會馬上轉台走掉...

 

2. 反應要快

新秘剛入行總是會有菜的時候,在你經驗不夠多之前,你的反應一定要快,隨便一個問題就讓你一問三不知,突發狀況就讓你錯愕,還會有人敢找你嗎?雖然就算經驗夠多,還是會有許多沒碰過的狀況,反應快很重要阿~關乎到你的專業度。

 

3. 對造型的熱忱

4. 真心喜歡這份工作

3和4也可以說是同一點吧,新秘這份工作絕對是懶人退散的,在我剛入行的時候,為了怕跟新娘溝通的造型不夠熟練,我在新秘工作的前三天就會瘋狂練習假人頭,也會練習一些備案髮型,所投入的練習時間就不用說了。再來是變態的工作時間,常常凌晨3.4點出門,偶而可以5點出門的婚宴還會覺得小確幸,午宴3,4點收工,如果是晚宴就是晚上9,10點收工,完全是一份體力的工作,我個人覺得自己還算是耐操。如果你一個月只接1.2場而且間隔很久可能覺得還好,婚禮大月常常連續2,3天婚宴的,如果你已婚,就知道結婚是很累人的事情,何況工作人員會更累,連續2.3場婚宴就是連結2.3天的概念(哈哈哈)

以上這些都還好,其實最怕的是碰到刁難的客人,其實以我服務至今,幾乎沒有碰過什麼難以忍受的事情。但有一次接案在鄉下地方,曾經被新郎親戚闖進新娘休息室大罵,說我換造型太慢,客人都要走光了(其實我也不過花了10幾分鐘而已...事後新娘也一直跟我賠不是,希望我不要放在心上)。你不能預料自己會碰到什麼樣的人,一場婚宴,你會遇到多少的人呢?

一直以來我還是碰過一些天使新娘,會讓我覺得新秘這份工作很美好,所以我喜歡這份工作,但要有心理準備,偶而也會碰到一些很讓人灰心的事情。

 

5. 獨立

要獨自前往造型地點,給你個地址,就是要想辦法前往。給你個造型,就是要想辦法生出來,你要獨自解決很多問題,嚴禁伸手牌。

 

6. 準備夠多的錢

除了學費外,至少要準備一套化妝品、一堆飾品、假人頭、造型用品、消耗品。也許你會說飾品跟化妝品買了可以用很久,但其實~我兩年前買的飾品已經大部分都不能用了,不僅流行,技術也是日新月異的,一直都需要添購新的飾品跟不斷的進修才能跟上趨勢,要做新秘真的不能有太多成本考量,我從來沒有算過我賺多少、投入多少成本,因為你沒有辦法,用有限的成本給新娘最好的服務。

你會選擇一個飾品不精緻、飾品選擇不夠多的新秘嗎?會選擇一個做不出時下流行感造型的新秘嗎?會選擇一個用不知名化妝品的新秘嗎?

 

    當然要成為知名新秘,只有擁有這些特質,還是遠遠不夠的,重要的還是實力跟行銷能力,最後想起一句話,成功路上並不擁擠,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一起努力吧~

打完這篇...已經快吐血了,如果有想到什麼再補上~

 

 

 

歡迎詢問檔期,及移駕到FB專頁觀看更多作品!

 

小畫家Summer 新娘秘書/整體造型

line ID: pai_chocolate

email: pai_chocolate@hotmail.com

arrow
arrow

    新娘秘書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